香港01:独家专访| 尔冬陞回应坊…

香港01:独家专访| 尔冬陞回应坊间批评金像奖 “今年气氛是有点奇怪”

《第四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两星期前圆满结束,今届举行前历尽风雨,既两年合办,后再遇第五波疫情要延期3个月。为减低任何风险,决意一切从简,在主席尔冬陞脑内,目标只有一个︰举办到!

主席尔冬陞接受《香港01》独家专访,访问在颁奖礼举行前已相约好,用作回应坊间的批评,但留意到今届算风平浪静,最大的声音更似衝著谢霆锋而来。至于赛果亦未见有太大争议,不过在尔冬陞眼中,今年表现其实未够好,所以对每个留言都有留心,每个批评都想加以解说,于是当看到记者交出的问题大纲后,尖锐问题不单没删走,反被质问︰“点解唔问下致敬环节,漏咗好几位已故朋友冇提及?”然后喝著冻咖啡,走到梳化坐下,一副准备接招的状态,开始访问。

7年前对第四十届的憧憬

2015年,导演尔冬陞正式上任金像奖主席,筹办第35届颁奖礼,回想上任不久,已跟创作组同事讲︰“再过几年已经第四十届。”一个重要的数字,大家雀跃构思,想过重返红馆举行,更草拟过一份嘉宾名单,获邀的不是荷里活巨星,就是合作过的东亚南亚电影人都在内。“印象中有塔伦天奴、奇诺李维斯、北野武、常盘贵子……如果第四十届能邀请他们,都几有意义,可惜受疫情影响。”

今届不适合太欢天喜地

疫情影响举办日子,亦影响整个社会氛围,连带节目取态都要有所调整。以往颁奖礼著重庄谐并重,最好有一两下踩界笑位,令节目气氛高涨起来,笑得开心。不过考虑到大家仍身处第五波疫情,尔冬陞觉得肆无忌惮地搞笑,似乎不太合适。“第五波疫情有9000几位市民过身,即代表9000几个家庭受影响,在这情况下可以让观众放鬆下,但不太适当地胡混搞笑。”

可能是这原因,尔冬陞坦言全晚气氛有点奇怪,没有延续性。“有时非常热烈,有时又冷却下来。”对于整晚的表现,虽没有给予评分,但就放低四个字︰“差强人意。我不是要批评任何一位上台或表演的朋友,只是觉得环节上不够紧凑,当然不是怪责任何人,前两三年我们都可以做得非常流畅,场地不同可能有关,我们还在检讨。”

“许冠文来领奖,不是来负责搞笑”

“不宜胡乱搞笑”,是给予创作组的指引,并没有跟任何颁奖嘉宾提出,但似乎两代笑匠许冠文和黄子华都意识到,所以今年在台上的表现被观众指不好笑,不似预期,甚至有网民直斥创作组帮两位创作的讲稿太差!

尔冬陞听后一脸苦笑︰“有甚麽可能他们的稿会由创作组准备?难道找一班年轻编剧跟子华去逐句度?我觉得不需要,许冠文亦一样,让他在领奖时自己发挥便可。当然我看到有人说许冠文那一节不好笑。其实他是来领终身成就奖,不是负责来引大家笑。”纵是如此,但主席都对两位的表现满意,尤其能带住一句“笑住喊”走,觉得非常受用。

谢贤陈木胜得奖是评审感情用事?

今届赛果,基本上没有太大争议,不过就有人指85岁的谢贤获奖纯属敬老,陈木胜凭《怒火》获最佳导演及最佳电影,更是出于一份致敬心,这些留言看到主席眼中,觉得不是味儿。“我有看过这些批评,都想反问提出的人是感性还是理性?你要求电影圈这群人纯理性做一个决定,是非常不合理,我们写个剧本拍部电影,全都是感性创作。”

尔冬陞亦觉得这是业内的奖项,对于一位大家尊重的导演(陈木胜),生前拿不到“最佳导演”是种遗憾,能在这刻补上也算成其美事。“这部戏(《怒火》)很差吗?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有看会觉得是水平之作。当然每部电影都可以挑剔,但我们的奖项由这麽多选民选出,感性一点又有何坏处?对电影圈人不可能要求理性,我们全是右脑动物,睇数那位才用左脑。”

提到四哥得奖,主席回想起2019年四哥拿终身成就奖时的小插曲。“2019年拿终身成就奖时我都好惊,当日傍晚6点突然收到通知,说四哥好紧张心跳得好快,要等稳定一点才接送过来。当晚霆锋都在场,于是叫工作人员通知爸爸的情况,最终都顺利出席。今年则有医生朋友陪伴,看他行上台时都不得不讚他厉害,这把年纪好难得。”

已故电影人致敬有遗漏

由王丹妮、梁仲恆主理,向已故电影人致敬的环节,表演上没大问题,但事后主席便收到行内人士指有所遗漏,有两位行内做了多年的摄影师未被纪录,对此主席亦感无奈。“以往每年离世的行家大约40至60人,一直以来银都机构对员工的纪录相当详尽,所以报上来的人名都有不少,有时人太多都会通知对方不好意思,只能刊出一些观众较熟悉的名字。由于今届是累计两年,由2019年至今,总共有122位行家离世,如果每个人都有6秒时间作悼念,整个环节便长达12分钟,会太沉重,今年我们尽量控制在4分钟内,所以最终都是从观众出发,以较多人认识的名字才放入影片内。”

ViuTV制作未够好

今届是跟ViuTV第三年合作,尔冬陞继续他有碗话碗的性格,对ViuTV今年的制作亦有不少意见。“今年我跟他们直接反映,现场摄影师整个配套都不行,我直接指他们不及TVB,事实上TVB在制作大型节目上是专业很多,可能有较多经验。”

回想最初两年跟TVB合作,制作是有点得过且过,但尔冬陞立即动用电影制作的班底手足,落场一起共事,起牵头作用。“我上任第一年是庄文强帮我,第二年是李光耀导演负责,对方见到你认真自然又会认真。”

有冇机会跟TVB再合作?

世事无绝对,既然TVB都有其长处,金像奖又可有机会再跟TVB合作呢?尔冬陞表示从来都开放合作︰“我们是用公帑制作的,所以转播权是要投标,价高者得。由于第三十九届用网上直播形式公布,所以ViuTV会做埋下届,如果日后有需要投标时,欢迎大家入标,我们完全开放,以往其他电视台都有来竞投,NowTV、有线电视都有。”

那麽TVB是怎样在2018年开始,失掉这个转播权,落入ViuTV手中?此刻主席再次严肃起来︰“我不清楚曾志伟上场后有没有兴趣,但之前TVB在投标上便表现得不太积极,有一年(即2018年)不知为何?一开标书,因为我负责监察的,看到(出标价)自己条颈都已经滚烫!你儘管不想投,也不要出一个低到侮辱人的价钱,根本不想做又为甚麽要出标竞投呢?不需要做到这一步。所以藉住这个访问想让志伟听到,下次可以预多点钱的,又不是给我的,只要投到便由你转播。”

其实主席一直想在转播、赞助等方面筹集更多资金,以减少花费公帑,达到自负盈亏。而根据今年金像奖的收视,录得10.4点,亦是ViuTV今年的最高收视。在同时段,TVB播出的《声生不息》最后一集,只录得13.5点,近乎打和,证明金像奖绝对有吸引力,值得出一个具竞争力的价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