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OL:古天乐公司指拖欠编剧薪金…

明报OL:古天乐公司指拖欠编剧薪金为失实指控 委托律师发公开信回应

「编剧权益联盟」fbook专页昨天(23日)发出公开信,称要求就《纸皮婆婆》的不公真相与古天乐直接对话。「编剧权益联盟」发文表示︰「编剧权益联盟去年接获电影项目《纸皮婆婆》的编剧兼导演任侠求助,发现该片的制作公司天下一在处理编剧费、编剧合约、及『金马创投百万首奖』的奖金分配上涉及严重不公。任侠作为《纸皮婆婆》的主要编剧,不但被排除于编剧合约之外,编剧费更被拖欠超过三年,最终须由联盟协助追讨。天下一于毫无预警之下单方面中断《纸皮婆婆》项目和取消任侠的导演合约,更在从未得到任侠同意下,擅自分配并透支由双方共同拥有的『百万首奖』奖金。联盟多次就上述事件与负责此项目的天下一高层交涉,惟未能获得合理的解释和后续安排。我们现在严正要求与古天乐先生直接对话,以尽快解决《纸皮婆婆》项目开发权和奖金去向等事宜。」

公开信中曾提及任侠追讨编剧费时,天下一高层以「编剧费已全数发给舒琪」为由拒绝受理。导演舒琪回覆传媒时称现时与该计划无关,并透露制作方已取消有关项目。而天下一发言人则表示曾就事件分歧主动作出交涉,惟未得到对方回覆,对有关的失实指控感到错愕和遗憾。发言人指事件已交由律师处理,公司会保留追究权利。

古天乐的「天下一电影」今日委托律师行作出回应,表示天下一于去年5至10月期间一直与编剧任侠一方寻求解决共识,虽感到对方强词夺理仍忍让,至去年10月31日仍提出解决协议书草稿,希望能和平解决分歧,并提议可讨论其他修正建议,但一直得不到回覆,因此对「编剧权益联盟」发出公开信感到错愕及遗憾。至于编剧合约问题,天下一委任的编剧是舒琪,而任侠是舒琪向天下一推荐的,并签订电影导演合约。天下一随后与舒琪签订电影编辑及监制合约,并按合约分别向舒琪及任侠支付相关期数的酬金。任侠有参与剧本一稿创作,舒琪为此向他支付67500元酬金,这是他们两人之间的合作协议,与天下一无关。

对于「天下一独占金马创投百万首奖」的指控,天下一指内容失实,表示天下一以制作公司身分报名参加,最终获100万台币(约25万港元)奖金,扣除税款后实得80万台币(约20万港元)。天下一表示拟将款项用来制作该片,但后来决定停止开发该片,并收到任侠要求分奖金。由于任侠要求分奖金没有先例,天下一与基金会接洽,金马创投称不会回收已拨款的现金奖,天下一决定不扣除任何制作前期支出,与制片、任侠及舒淇四方平分,但任侠要求分得一半奖金、将舒琪排除在外,及以1000元港币回购剧本,令天下一不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