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55岁马德钟乐天知命…

明报:55岁马德钟乐天知命 平衡生活 不再错过风景

马德钟在《再见‧枕边人》中饰演亦正亦邪的“杨万森”,剧集播出以来虽然口碑不错,收视却未如理想,风头亦被同期的话题剧《婚后事》盖过。信奉佛教的马德钟选择随遇而安,未因收视有压力。“我当然希望观众喜欢及捧场,但没想太多。我的压力是来自如何演好角色,已尽量在拍摄过程中享受工作。”

他认为演员比较被动,与其想太多,不如随遇而安,做好本分。“有些人很会创造机会,但我不太追求慾望,怕得不到会不开心。现在的我只追求心宁平静、身体健康。要相信,经历是对自己的最好安排,思想要正向。”

今年55岁的马德钟读书时已认识太太张筱兰,两人一起数十年,早已无所不谈,亦不介意论生死。 “父母相继离世,令我明白要懂得面对生老病死。每个人都会衰老、生病,但我们可一起做运动、吃植物性食物,锻练身体,延缓衰老。我每年也会进行身体检查,减低突发性疾病机会。人到50知天命,我现在会珍惜与家人多相处。10年前,我和太太很少见面。工作太忙,坐车经过很多地方,却有很多风景没看过,现在想平衡生活。”

去年结婚30周年,马德钟没大事庆祝,反而低调行善,送礼物给长者。“人大了,爱简单生活,没特别庆祝生日和节日。从前觉得自己生日对父母来说有很大的意义,就会跟他们吃饭庆祝。现在父母过身,觉得没必要庆祝了,跟朋友相聚已是乐事。”

马德钟说太太予人女强人感觉,其实也有温柔体贴一面。两人识于微时,既是夫妻又是好友,甚少吵架。“两个人有共同嗜好、互相迁就、保持童心都很重要。遇上问题时,待大家冷静后才讨论。情绪会影响一个人的决定,尽量控制,事过境迁后就会发现是小事一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