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独家|揭TVB防疫八大布阵…

星岛独家|揭TVB防疫八大布阵 绝不停摆

本港第五波疫情大爆发,确诊个案以几何式倍升,情况失控,直至本月2日止,TVB台前幕后逾二百人确诊,火速成立抗疫应急管理小组,透过半闭环式状态运作,有效率地进行沟通及制定汇报机制,以人为本由快速检测至追踪源头、重点员工分组分区工作、非紧急剧集及节目停工、封城进行深层清洁及消毒、搜购大量检测包及防疫物资;连安排酒店、旅游巴和睡袋给自愿留守员工,以及海外多个团队提供节目都有几手准备,以八大招稳定军心打这场防疫硬仗,确保广播不会「停摆」!

本月2日为止,透过快速检测初步确诊人数逾二百人,其中幕前艺员佔十多位,包括胡定欣、冯盈盈、戴祖仪、周嘉洛、陈嘉慧、罗乐林、潘静文、游莨维、伍文生等。

TVB领导层许涛早前已作出部署,早已成立抗疫应急管理小组,成员除主席许涛外,还有总经理(节目内容营运)曾志伟、助理总经理(新闻及资讯)袁志伟、助理总经理(人力及製作资源)谢伟光及节目部总监李启昌及企业传讯部总监黄德慧。在疫情下小组以员工心态为首要,由检测、追踪、隔离、工作安排及消毒等措施都会紧密跟进,确保台前幕后员工安全。

谢伟光及黄德慧接受本报专访,谢透露许涛的指引有三大重点,一是要做风险管理,二是电视台无论甚麽情况下都要有节目广播,三是电视台是人的行业,首要照顾员工,他好担心员工因确诊而对公司失去信心,正如最近市民抢购物资一样,全因为失去信心,他会基于以上三大目标执行各项措施。

他说:「执行方面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五波疫情初期已评估运作,部门之间做好多风险评估,员工要分组分区工作,但TVB是一家大公司,在短时间内所有部门要行这个方向是没可能,因此要选择重点部门,新闻部及广播发射的工种最为重要,新闻部除了电视城外,湾仔有另一个基地,新闻部同事要跑到前线工作风险最大,必须照顾这班搏命的同事,同事分A、B team上班,万一有人中招也可以减低影响。」

他指出第二步是搜购物资,开始有第五波疫情已起步,早已储存大量口罩,最近大家抢购快速检测包,目前TVB的快速检测包现货足够用一个月。「2年前疫情捱过一次扑口罩非常辛苦,发觉清洁、消毒最令同事安心,消毒喷雾机、生化衣及闻到漂白水味最令同事安心,用漂白水来安抚同事的心。发觉确诊数字由上周四、五突然急升,这个数字也根据政府上月26日开始承认快速检测结果,都担心未来数星期疫情发展,电视台要继续运作之馀,会尽量将电视城的人流减至三分一,要有效率的沟通及汇报机制配合,无论在写字楼、居家或外面工作的同事,只要透过机制便可掌握到同事的情况及早跟进问题,提供乾淨的工作环境,透过内部资讯通知同事。」

黄德慧主要负责对内及对外发布消息,她说目前TVB是半闭环式状态运作,专家指未来一、两星期是确诊高峰期,所以防疫方面要做多一点,在电视城搭建帐幕设检测站,提供员工返工前到保安室取快速检测包做检测,目的想员工安心工作。她指出曾志伟及曾励珍以及各部门主管的方向是以人为本为首任,无论员工或家人是长期病患者,首先照顾家中长者及小朋友,留家处理工作,里外配合有信心打赢这场仗。她透露志伟搜集了好多药包送给台前幕后的同事,大家最紧要身体健康,《东张西望》的同事到社区採访遇到有需要的人也会送赠。

·剧集停工·存货充足

问及剧集除《爱.回家之开心速递》外,其他剧集要停工至3月7日,到时能否复工?谢伟光说小组会紧贴疫情脉搏作出检讨。报道指TVB剧集停工日烧200万元,要播「仓底货」剧集《食脑丧B》。黄德慧笑言不知如何计算出这个数字,无论综艺、剧集及新闻节目有一定存货,新闻部袁志伟已准备很多资讯、文化、青年及访谈式节目。此外,TVB在不同国家都有自己的团队,包括泰国、台湾、美加、纽西兰、马来西亚及中国内地队,即使录影厂要继续停工,在最坏的情况下TVB还有Plan B,曾志伟、曾励珍及袁志伟会量度用多少时间做现场节目,预留时间做突发资讯节目,其馀时间可交由海外製作组协助。

·提供留守装备

传闻TVB有自愿留守员工准备瞓睡袋、瞓旅游巴?谢伟光说:「因为公司人太多,要及早做紧急计画,希望用最少人做最基本的工作,新闻、《东张西望》及《爱.回家》涉及数百人,所以内部曾谘询自愿留守同事的意见,有同事表示要帐幕瞓睡袋、亦有人建议瞓旅游巴及租酒店,TVB会尽量配合大家的要求,当然希望最后用不着。」

黄德慧强调今次绝对准备充足,目前的存货节目足够播三至六个月,唯一影响的儿童节目,不过近日政府豁免免费电视台自製儿童节目,TVB可以搜罗更多好睇的卡通片。

谢伟光指好多资深电视人常说「Show must go on」,TVB内部没有谂过停摆,只视乎用甚麽方式令节目有效率出街,廿四小时广播不受影响。他服务TVB超过40年,脑海中没有「停摆」两个字,他形容目前的情况有如打十号风球,问题今次的十号风球维持时间耐一点,要做多点准备工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