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一代笑匠”许冠文获颁终身成就奖…

金像奖︱“一代笑匠”许冠文获颁终身成就奖

“第4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日前宣布延期于7月17日举行,今日(25日)大会率先公布两个最高荣誉奖项的得主,“终身成就奖”与“专业精神奖”分别由许冠文与周国忠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主席尔冬升代表大会向“一代笑匠”许冠文先生,以及有“金较剪”美誉的周国忠先生,超过半世纪以来孜孜不倦为香港电影制作砥砺前进致以由衷敬意。

许冠文有“喜剧天王”之美誉,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以自编自导自演的经典喜剧电影开创港产片新风气,带动新潮流,他在1974年推出首部作品《鬼马双星》即大破6百万关口,打破香港的中西票房纪录。其主演的《摩登保镳》为他拿下1982年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荣衔,风头一时无两。然而他并没故步自封,八十年代以后,开始多与其他导演合作,先后创作出《神探朱古力》(1986)、《鸡同鸭讲》(1988)、《合家欢》(1989)和《抢钱夫妻》(1993)等卖座作品。

至于周国忠有“金铰剪”之称,曾膺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金马奖、亚太影展的最佳剪接奖,亦担任过监制、策划、发行、后期制作等岗位,以“周身刀张张利”的“电影多面手”称之更为贴切。

周国忠毕业后在父亲的影片冲印公司工作,闲时走到剪接师身后观摩学艺。他随后遇上一生中最重要的伯乐——麦嘉先生,并担任麦嘉第一部电影《一枝光棍走天涯》的剪接,自此二人合作无间。周国忠后来与林岭东、周润发合组银奖制作公司,出任过电影出品人、监制、策划、发行、后期制作等不同岗位,又与友人创立声艺录音室、晶艺字幕公司,并成功策划与黄百鸣等收购东方彩色冲印公司,为香港电影业界发光发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