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林保怡自爆融入角色…

星岛:林保怡自爆融入角色 大鹏难以自拔
金像影帝之争 梁朝伟单挑四“初哥” 

《第四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下月14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早前已公布了一众奖项的入围名单,其中“最佳男主角”竞争激烈,《白日之下》林保怡、《年少日记》卢镇业、《毒舌大状》黄子华和《第八个嫌疑人》大鹏都是首次入围金像奖最佳男主角,齐齐挑战5届金像影帝《金手指》梁朝伟,5人在电影中都有出色的演出,相信会令评审们相当头痛。

撰文:黄佩丽 摄影:朱伟彦、邓国良

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入围名单中,以《白日之下》共获得16项提名,成为最多提名的电影,其次是《年少日记》和《金手指》同获12项提名,《命案》和《毒舌大状》则获10项提名排第三。在一众入围名单中以“最佳男主角”的竞争最为激烈,5届金像影帝梁朝伟凭《金手指》中罕见狂妄的演出风格单挑4位“新人”,包括《白日之下》林保怡、《年少日记》卢镇业、《毒舌大状》黄子华和《第八个嫌疑人》大鹏,虽然他们都是首次角逐金像影帝,但面对梁朝伟的“张狂”,一点也不输蚀,实力绝对不容忽视。

抱着两个心争奖

林保怡在TVB时期已演出过不少经典剧集,如《鑑证实录》、《金枝慾孽》、《天与地》等等,首部演出的古装剧《金枝慾孽》为他带来视帝殊荣,演技早已受到肯定,入行30几年再凭《白日之下》在电影圈突围而出,首次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就被提名影帝。林保怡收到消息时正在街市买餸,难怪当时笑言要立即劏鸡还神。当刻的兴奋心情过后,林保怡表示被提名已是对他的肯定,难得在云云众多的电影中被挑选出来,笑言现在抱着两个心,一是信心,二是平常心,指其他入围者都非常优秀,虽然他对自己有信心,但他要看天时地利,所以会以平常心对待。

拍完即剪髮求解脱

林保怡在《白》片中饰演患有弱视的残疾院舍院长,看似细心照料院内病友,实则诱骗弱智女孩到办公室性侵,是他罕有演出的类型。他透露在几年前己看过《白》片的故事,但当时因正在准备剧集《叹息桥》而推掉,后来古天乐找他吃饭,说要给他一本他曾经拒绝过的剧本,他在认真看完《白》的剧本后就答应演出。为了把弱视院长一角演得更传神,他向电影公司要求安排与一位弱视的朋友见面食饭,期间不断观察他的行为举止,对他的演出非常有帮助。

林保怡坦言角色并不讨好,当时为了入戏,闭关在家没有出门,连朋友都不见,加上戏中造型太“面目可憎”,拍摄期间甚至不想看到自己,杀青当日更立刻去剪头髮,把自己完全抽离出来。林保怡早前为TVB台庆颁奖礼担任颁奖嘉宾,他笑言有机会当然想回TVB拍剧,扬言没有TVB就没有他,如果能够得奖后再回去,就可以衣锦还乡。

一个月减30 公斤

《第八个嫌疑人》的大鹏是入围名单中唯一一个内地演员, 虽然对观众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他在《第》片中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是入围名单中不能忽视的黑马。

故事改编内地建国以来最大武装械劫案,案件横跨21年, 大鹏、林家栋和孙阳在戏中都要由青年演到中年,其中大鹏更随着角色转变而先后减肥和增肥演出,挑战甚大。大鹏日前与同凭《第》片入围“新晋导演”的李子俊一起受访,二人均互相睇好对方得奖,李子俊表示自己电影中的男主角能走到这一步, 是非常开心的事。

大鹏坦言被提名对他是一个巨大的鼓励,直到现在都感觉像发梦,又感谢导演,笑言当时《第》片仍只是一个故事, 但导演已经邀请他演出, 觉得对方很信任自己,他也要做到最好报答团队的信任,“今次的演出都是很大的挑战,以往多演喜剧,少演这类片种,也是同类戏种中第一次戏份这样重。角色要增肥再减肥是导演提出的,因为角色一开始是老闆,霸气又很意气风发,后期因为是逃亡状态,要变得很瘦,于是5月开机后,拍完开头的戏份,导演就集中拍其他人,我就用一个月减了30公斤,虽然很辛苦, 但我不想把辛苦放大,大家都是为了让作品更好。”

又提到拍完最后一场时,一度未能放下情绪,要躲在一旁慢慢沉淀,需要时间走出角色,“陈信文是我生命中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找出了我很多可能性,我拍戏拍了十几年,也还是第一次被途人以角色名称呼。”旁边的李子俊则表示当时大家都找不到大鹏,后来才知他走到很远整理情绪,又说不只大鹏,其实整个团队当时都很不捨得,连他自己都未能走出来。

跑到角落里嚎哭

同样因太入戏而未能抽离的还有《年少日记》卢镇业,《年》片以少年轻生为题材,卢镇业饰演中学老师,为了找出班上企图轻生的学生,不得不重新面对充满暴力与遗憾的童年往事, 他在戏中的内敛压抑的演出,为他带来首个金像影帝提名,故事题材沉重,卢镇业在拍摄时亦承受很大精神压力, 很多时拍完后都会忍不住落泪,他最记得与郑中基在医院的一场戏,拍完后即不住情绪大爆发,当导演嗌cut机后,他即时跑到角落躲起来嚎哭, 需要将情绪完全释放出来。

另外,凭《毒舌大状》被提名影帝的黄子华,在戏中一改以往搞笑形象, 由原本想攀附权贵,到良心发现, 帮助受害人,由无赖变好人,极富挑战性,最后结案陈词一幕慷慨激昂,让观众动容,而他亦率先获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颁发“年度最佳电影角色奖”,先下一城。

至于5届影帝梁朝伟,在《金手指》的演出无庸置疑, 他罕有演出张狂嚣张的角色, 这种有别以往、自信夸张的演出,充满新鲜感,有望六度问鼎金像影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