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OL:回家|黄智贤难忘旧居厨房…

明报OL:回家|黄智贤难忘旧居厨房 炮制「妈妈的味道」答谢邻里

TVB《回家》明晚(12日)播映第五集,嘉宾是黄智贤(Ben),Ben小时候先后住过石篱村及象山村,两处均留下不少回忆,当年家境不好,脑海中的独有回忆并非「通山跑周围玩」,而是如何与哥哥合力将一大车牛仔裤,搬回家中干活挣钱:「嗰时好多人喺屋企穿胶花、穿珠仔同剪线头,嗰时我同阿哥8、9岁,会去工厂区攞牛仔裤返屋企。」Ben边推着手推车,边在当年「开工」的斜路忆述:「好记得呢条路,好得意,以前觉得条路好远,𠵱家唔知系咪人大咗,觉得条路短咗好多。」

屋村的回忆除给予阿Ben动力,还给予他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邻里情。Ben在11岁时,因家庭成员数目暴增,获安排迁往象山村,一家11口晚上睡觉,挤在两间房子,空间虽不够却满载温暖,难怪Ben重返昔日单位时百般滋味。

象山村这个家,对于Ben来说,是多年来仍将家人联系起的基地:「每逢大时大节,爸妈生日,就会大家返晒嚟,好热闹,一家人当咗呢度系基地。」Ben与左邻右里关系融洽,除了相隔多年还叫得出大家名字,Ben与店铺老板亦有联系,Ben说:「铺头老细睇住我大,更难得系识我成家人,甚至乎连渠哋钟意买咩都讲得出,呢个系时间建立番嚟慨感情。」

除了「人情味」,象山村给予阿Ben最多回忆的地方是家中厨房。6岁已懂得去街市买餸的Ben,当年遭黄妈妈勒令与哥哥站在厨房门口,学煮家常便饭;当时不领情的Ben,如今忆起这份别具心思的「妈妈味道」,一度感触哽咽:「以前细个觉得(学煮餸)系被迫慨,男仔嚟架嘛,我应该去玩㗎嘛。但原来识煮嘢食,起码自给自足,阿妈用呢个方法教我哋照顾自己,独立生活。我𠵱家煮餸都谂起我阿妈,心里面不停咁多谢渠。」

为了回馈母亲及邻里间多年来的爱惜,Ben在昔日单位中大宴邻里,亲手炮制三款当年妈妈拿手好菜,街坊吃后大赞Ben叻仔。宴客期间,有街坊送上「爱心红豆沙」,令Ben大为感动:「我同渠(某街坊)讲过想食红豆沙,渠真系记住,我好感动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