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68岁周润发跑步遇意外肋骨骨姴…

明报:68岁周润发跑步遇意外肋骨骨姴 忍痛坚持出席港大座谈会

68岁周润发(发哥)昨天出席《周润发 x 导演潘耀明 x 编剧庄文强:对谈——电影‧人生》座谈会,与300多位香港大学师生畅谈电影与人生。活动前一天,发哥跑步时发生意外,双手手掌多处被石头𠝹损流血,他更因为侧身落地导致左边身第4条肋骨骨裂,目前无论笑或咳,甚至用力呼吸也感痛楚,要暂停跑步及运动两个月。

不过,发哥仍坚持带伤出席翌日的座谈会,其间更分享其受伤经过及状况。发哥在活动上回忆年少时为帮补家计无法完成学业,提早投身社会工作,成为其人生中最宝贵的一课。他感激获得社会栽培及赢得观众爱戴,所以最想将其累积得来的智慧和爱分享给年轻人,回馈社会的未来栋樑,因此捱住痛也坚持如期出席讲座。

发哥回忆年轻时只要有馀钱,就会为凉冷气而入戏院看戏,因而接触到电影。出身于草根家庭的他说初出道时,一切为生活,成功塑造出多个深入民心的小人物角色纯粹由心而发,不用“演”。发哥说︰“故事、角色都是虚构,假的,但演员当下的演绎却是真。做人、做事、做戏也一样,每次都要真情演绎,遇到挫折也不要退缩。逆境能令大家愈来愈强,只要重新站起来,累积经验和口碑,久而久之便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步向成功。世界没有奇蹟,只有累积﹗”

发哥又引用他极喜欢、电影《卧虎藏龙》李慕白的一句话“把手握紧,里面什麽也没,把手鬆开你拥有的是一切”,提醒年轻人不要在意困难和吃苦。今年68岁的他表示人生有两个甲子(60年),自己在第2个60年的计算下只有8岁,跟年轻人一样刚起步,不同的只是目标。发哥寄语大家要想想对家人、自己的责任,也要学懂珍惜眼前人。而他本人就要好好管理身体,到80岁时仍有20岁的魄力跑马拉松。

有同学在互动环节上表示︰“以前的人为了供楼养家,捱得再辛苦也毫无怨言,态度跟这世代的人不同。”发哥得知该同学15、16岁时第一次到外地旅游后说︰“我15、16岁时在工厂上班,当时‘搵食’就是我的所有。没有人能肯定自己的选择是否一定正确,最重要是活在当下,尽量把握好每一个机会。”

发哥之后跟一位医科生对谈,听见对方说在医院实习时说︰“制度永远没完美,但我认为香港的医疗是全球数一数二。我认识不少从事医护行业的朋友,我很尊重他们。已退休的血液病专科医生黄贵权,跟我一样是摄影发烧友,他在影像方面影响了我很多。全靠有好医生帮忙照顾,我才拥有现时的健康体魄。医科同学们,加油!努力做好自己的岗位﹗”

有伤在身的发哥说话换气时虽然有些辛苦,仍有问必答,最后更拿起手机与现场同学们自拍留念。

Leave a Reply